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為了棉花罐手沖壺

在這個咖啡因使人中毒的時代,其實是使我中毒,不知不覺地除了不斷地想嘗鮮各種豆子的風味,也想探詢各知名咖啡館掌櫃的觀點,然而,雖然各有各的看法,但是其實沖煮咖啡用很簡單或是很麻煩的龜毛方法大致也都可以煮杯很好喝的咖啡,但是簡單的沖法中卻也有昂貴的裝備,例如日本的KALITA銅製手沖壺就是其一,在咖啡毒癮發作的時候,就實在很想將他納入咖啡裝備架上,錢灑出去就有了,可是看了看價碼,想要拔刀出鞘的手就僵在皮夾外不接受大腦給的命令了,真貴啊,等我覺得我練成絕世武功以後再說吧!於是乎下意識地瀏覽著手沖壺的網頁時卻發現了聖一牌棉花罐手沖壺。
經典的Kalita銅壺
網路上發現的棉花罐手沖壺


這個是UNI CAFE的老闆自創的招式,當然據了解創意就來自學校保健室的鋼質棉花罐,而經改造以後卻看來頗具質感,從據介紹水量穩定的出水口,非常適用於新手的貼心設計外,在壺蓋上更有個方便插入溫度計的小孔,而價格卻是相當的平易近人。值得去走走。
UNI CAFE據說在捷運台電大樓站附近的金門街裡頭,在繪製混和障礙透明圖的戰前準備時覺得似乎處於一個複雜的住民地裏頭,而事後才發現其實很好找。實際上通過了台電大樓4號出口的攻擊發起線,照著攻擊路逕前進,卻沒多久就找到了。
左側的小黃看板就是UNI CAFE

雖然看板非常非常地小,又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其實並不難找,可能是因為剛開始營業,店內沒有顧客,其實也沒有資料上頭登記的老闆,只有一位美眉掌櫃,和一群目無法紀的貓。
在小學課桌椅當成的桌椅間,有群目無法紀的貓
店內架上還有許多自行研發的器具

不擅言詞的我說明來意後,她非常自豪又興奮地拿出了棉花罐手沖壺。實際拿在手上時,我認為質感依舊,但是原本所擔心的保溫效果,應該是不佳的,不過它有貼心地副一個溫度計插入口了,所以可以在不開蓋的同時觀察溫度可以抵銷這個問題。同樣地聽了她說了一些咖啡經以後想順便帶包咖啡豆,而這個以熟豆生意為主的咖啡館其實現有熟豆並不太多,在她的介紹下嘗了一杯有點怪,但以她的說法"很威"的印尼水洗豆。以手沖的方法沖煮的咖啡,馬上就喝了一口,口中散開一股鹹香料的味道。在她的介紹這是輕度發酵的日曬豆,我問這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答案當然是故意的。在不太能適應的狀況下,漸漸這股"鹹味"羽化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陣優雅的果酸。果然是令人映象深刻的豆子。但是現有熟豆已消耗殆盡,於是乎把剩下不到半磅的搜刮走。另外送了我約10G(一杯份)的薩爾瓦多波旁豆試喝。
如果UNI CAFE所代表著的是台北地區的小豆館的話,那我覺得台北豆館的觀點比較港都中、大豆館的觀點來的客觀,雖然開豆館了不起的這些老闆都身肩著自己的夢想和熱誠,但是好像北部的人們帶著首都地區裏較為開放的觀念,若是抱持著這種觀念,似乎相對來講,更能朝著正確的方向繼續走下去的感覺。(另外,台北的豆子好像也便宜一點喔!)
"很威"的印尼日曬豆
 實際拿在手上仍頗具質感
 以"病毒"為名的產品
 可直接插入溫度計而彌補了保溫的問題
以出水量穩定為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