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總是討喜的瓜地馬拉咖啡─薇薇特南果希望莊園


我想,瓜地馬拉的咖啡對於從門外漢想要踏進咖啡殿堂的人,時常扮演著誘導的角色。

表現得宜的酸韻配合著濃厚的堅果、巧克力調性,對於常常說:我怕酸的人來說也還算可以接受,喝完後忘記洗的咖啡杯裡還常常能持續散佈著厚厚的咖啡香氣,我想許多人開始愛喝咖啡多半被這些美妙的因素給陷害的(其實都只是我自己的經驗)。

然而深究瓜國產區,可知瓜地馬拉分為七大產區:安提瓜、阿提蘭、聖馬可仕、新東方、科班、法拉漢尼斯、薇薇特南果,對於我來說雖然也想把各產區的各莊園都喝過一輪,但是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火喉還不夠,比較熟悉的莫過於安提瓜和薇薇特南果了。安提瓜花神的名氣我想也不需再做介紹,迷人的天然煙燻味來自於瓜地馬拉的地質,也算是我特別喜愛的一個產區。至於薇薇特南果這個產區,應該也算大家熟悉的地方,畢竟7-11的熱咖啡用豆就是來自這個地方(雖然最近他們把貼紙撕掉了不知道是否有換)。
其實我是比較懷念安提瓜產區的人,然而本月份豆單打開,在瓜地馬拉咖啡豆看來看去總是被薇薇特南果希望莊園給鎖住視線,其實是被這個莊園以往得獎記錄給纏著,怎樣,俗氣吧,但你看看他們的得獎記錄:
2011 Cup of Excellence卓越杯 亞軍莊園
2012 Cup of Excellence卓越杯 第七名
2012 Coffee Review 93分;
於是乎迷信獎牌的我下意識就開始寫訂購單了。
其實買此豆的原因一方面想重溫瓜地馬拉舊夢,二來自己豆庫裡適合淺焙的豆子有一堆了,然而適合脫離一爆爆炸範圍才好喝的豆子卻是乏善可陳,淺焙再好喝花香、果酸在優異,記憶的深處總是偶爾想喝喝稍微老煙槍派的傳統豆。
直接跳到烘焙,拿到豆子以後,首先就先把目標放在兩次爆裂之間的中場休息區,自然還是往一爆接近,但又具有相對完整的焦糖和梅納反應。
再快轉到杯測,烘焙結束後本想讓他冷靜到隔天早上,但實在受不了了,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擔心本支豆太淺酸質沒降解好),以15克兌180ML,91度水溫沖煮,慢慢地喝,擔心受傷的心情一掃而空,懷念的榛果、巧克力風味佐著焦糖化還算OK的入口風味輕巧散佈嘴裡,類似果汁的酸韻也表現亮眼,多汁口感為乾淨的表現加分,結果反映著這鍋烘焙政策還算成功,也同時對希望莊園的咖啡豆以及C/P值加分。
後續,應該還會往在淺一點來試試看,不過大致就以這次的曲線來複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