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主腦的腦細胞

 每個咖啡店應該都有Owner所關注的焦點,因此有愛拉花的拉花店,專煮虹吸式的賽風店,專門手沖的手沖店,文藝氣息濃厚的叫文青店。不過大多數都是自家烘焙店,簡稱為自烘店,倒不是多好聽的名字。

至於週六郊區呢,顯然淹沒在時代的洪流中,我愛看書我的書很多,從小就聽音樂唱片也不少,裝潢依我們想要的樣子施作,牆壁是要求師傅水泥粉光的,很自然的符合時下工業假掰文青店店風格。

自有咖啡店起,咖啡店是談革命的地方,不過郊區少了許多屬於憤青的標誌,憤怒的元素不太存在郊區心中,不在徹底研究充分了解下,我認為不太有憤怒與批判的資格,尤其在這個島上青年這個毛病特別多;也沒有可愛小動物在店內走跳的蹤影,之前有看到的是朋友的毛小孩,另外也缺乏貴又屌的機器(其實我完全不排斥)。

我們其實就是愛烘咖啡的核心,這支豆子以什麼入豆溫,設定烘焙的節奏,在何種反應的什麼段落起鍋很好喝,是我們很關心的,希望您來喝咖啡或買包豆子,會覺得烘的不錯。

但走在淺焙的政策上,就像走在懸崖邊上,並不是保險的路,總有掉漆的時刻,發現這樣的時刻,也希望給予指教(好像有點火藥味),真正寶貴的指教非常的可貴,我一向都好好珍惜,鋼鐵人3中,齊禮安的爸爸有云,不經過失敗的迷霧,怎會看到成功的路呢?

代表我們郊區的圖案,雖然是可愛的小孩在煮賽風,但幾乎從開店至今都是用手沖來沖咖啡,手沖的tone 比較符合我們的頻率,時常有愛好手沖的客人來跟我們切磋,討論參數,我其實都講不出來,因為自始可能有個數據,但至今似乎講不出來,就好像叫宮本武藏教劍術,他也熊熊講不出來,因為雖然身體知道如何沖杯好喝咖啡,但悶蒸幾分,斷水幾次,甚至比例如何有時都憑感覺,所謂的憑感覺當然基於精確的知道豆子烘焙的節點、豆子幾克、水溫幾度,但憑感覺的是悶蒸的觀察,豆子有順利的排氣了沒,注水的觀察,豆粉的樣貌-與水的交融關係,粉層接受水柱進去的易度,可思考烘焙的狀況,豆子的特性,才有辦法改變水柱的長相啊。憑感覺、接招、觀察、思考、挫折、內化、以增進下次的觀察判斷,這是正向的循環。

當然,永遠都會有工具好壞的問題,其實是工具特性的問題,

手沖的工具,濾紙、濾杯、手沖壺當然都有變因,手沖壺大、小、細水、粗水、材質影響水溫維持,壺嘴出水角度,壺嘴本身的角度,郊區比較愛粗水柱,有的水柱硬、有的軟,有的螺紋強,有的柔,水柱好像咖啡師延伸的手臂,就好像撞球桿是撞球選手延伸的手臂,

使的好,用水柱去感受豆粉的狀態,感受、思考,會越沖越懂,自然也就越沖越好喝。那是努力感受的訓練,以及這些經驗造就出的新觀感,希望郊區不懶散於自我訓練,快快擁有超級英雄的感受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