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杏花雨

 初春。

從咖啡店內看看外面,正下著小雨,我在咖啡店裡仔細欣賞著老闆娘的插花作品,眼光逐漸停在一枝小樹幹上所綻放的幾朵小花。

老闆娘跟我說道:這是初春的杏樹枝,杏花是中國二月的花神,是春天的代表花卉,所結的子稱為杏仁。其開花季節常下雨,所以詩詞中杏花也常與「雨」的意象一同出現。

我說:因此宋詩有「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的形容,另外「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更是家喻戶曉的詩。

老闆娘:今天店裡的這盆插花是以帶有杏花的杏樹枝為底,搭配著美豔絕倫的2朵大理花,分別為紅絲絨般的紅色,以及純淨的桃紅色,另一配角則是外粉紫內淡黃色的菊花,整體而言散發著濃厚的春天氛圍。

我:這就是中華花藝的魅力所在啊,不過猶記得不久前過農曆新年時,根本沒什麼花可以看,妳插的花,背景架構都還是用柏樹枝來架構呢,沒想到228連假一過已百花盛開。

突然門鈴聲叮叮噹噹的響了起來,3位客人推門進來2位小姐和1位先生,我引他們坐靠窗沙發,呈上菜單,略為介紹一下,就回到吧台內就戰鬥位置。

過了一會兒,其中一位小姐帶著菜單走來,請你幫我選一支單品咖啡,我剛開始有興趣接觸咖啡,不太會選,另一位小姐要熱拿鐵。講完後轉身回座位去。

我略微提高音量問:先生呢?

小姐:他不用。

我:那他來幹嘛?

先生:我等等就走。

我不喜歡這句回答,但挑選適合小姐的單品可不能受影響,以她的狀況今天沖草莓沃卡日曬為佳。沖完試喝了一口,盛好附上風味卡片就端了去。

這是您的咖啡。我看了一下點拿鐵的小姐正吃著包包拿出來的麵包,我說:這裡不歡迎您享用外食,另外這位先生,您真的待會就要走嗎?看您聊得蠻開心的樣子?

吃麵包的小姐臉色帶著驚訝與不悅:這不能吃東西喔?每個人都要消費?有低消?這些都有規定嗎?我怎麼沒有看到?

我:的確您看不到這些規定,我認為不需要印出來張貼破壞店內美感,100位客人只會有1–2位沒有這種認知。

拿鐵小姐看了看後面桌的客人:為什麼那一桌的客人就在吃自己的餅乾。

我:哈哈哈⋯

拿鐵小姐:你看吧,差別待遇。

我:您說後面的3位小姐嗎,我這麼說好了,她們如果跟我說要吃泡麵,我還會去幫忙裝熱水。

拿鐵小姐:你說什麼?

我:如果您也懂得店家經營的辛苦,也是我們的優良的常客,又有禮貌的話,您要吃泡麵我也許也會幫您裝水。

拿鐵小姐:所以我不能繼續吃了嗎?

我:您都已經大方的吃了,我不想破壞您的胃口,我去準備您的熱拿鐵配麵包。

拿鐵小姐:我的拿鐵不要加糖喔~

我:好的,我們店也沒有糖可以加。於是走回吧台。

小姐跟朋友們抱怨:早知道去85度西就好了,真囉唆。音量是剛好可以讓我聽到的大小。

作好了不加糖的熱拿鐵端了去。

點草莓沃卡的小姐:這杯咖啡蠻好喝的,請問您有教學嗎?咖啡課程。

我:您是要家裡自己沖煮的技能嗎?如果有來,我在吧台教就可以,不用錢。

拿鐵小姐:我們想在一年後開咖啡店。

我:妳們說的咖啡店也要賣手沖咖啡嗎?

草莓沃卡小姐:對咖啡不太認識ㄝ,如果賣手沖咖啡的話要學多久?

我:以您的狀況要3-4年吧。

草莓沃卡小姐:需要這麼久嗎?

我:如果只是要手沖咖啡的技巧、金盃準則、磨豆機的刀盤影響、濾杯濾紙差別、水質影響,就已經夠您燒腦了,再加上對各國咖啡的認識,以及沖咖啡前對豆子狀況的判斷,這些知識都需要對咖啡的熱愛以及經驗的累積。

拿鐵小姐:如果賣拿鐵呢?

我:如果用超級全自動的咖啡機,又不強求味道的話,應該學個ㄧ週就好了吧。

拿鐵小姐:差這麼多~

我:幹嘛要開咖啡店,又不好賺,還要對付奧客。

拿鐵小姐:奧客?

我:就像妳來喝咖啡又帶外食,還給我臉色看;還有你,進來不點任何東西也不會不好意思,妳們進來給我當成85度西,這樣要賺什麼錢?

客人們愣了一下,開始大笑:真抱歉啊,我們是奧客。

一段時間後~

老闆,我們來買單,不好意思,拿鐵幫我打包。

我看了拿鐵小姐杯中只喝了1/3不到的拿鐵,又看了她:您的奧客氣息還真是徹底啊~

拿鐵小姐邊看著吧台旁的掛耳包邊說:哈哈哈,不好意思啦,這個掛耳包怎麼賣?

我:1402100

拿鐵小姐:什麼?

我:奧客價嘍~有空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