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沒辦法形容

 聖誕夜來臨前的傍晚,店裡閃進一位帶著面具的神秘人物,面具上寫著「YOSHINO」。

Yoshino 先生散發著有點疲憊的表情說:打擾,我來辦2件事,1件正事,1件雜事。


我說:那麼先說說雜事。

Yoshino:我想試試你最近的新豆。

我說:仲夏夜之月、獨角獸、香水月季,雖然是新豆,不過都是厭氧水洗,很煩吧。

Yoshino:不要香水月季,我喝過了,不喜歡,沒之前的好。

我說:你喝的是不是才烘好沒多久的?

Yoshino:似乎是。

我說:那就對了,月季要過3天才好喝,不然就要磨細點,或是沖稍久些,她的香氣在比較後面。

Yoshino :她的芳香物質分子比較大,在後面嗎。我來試試仲夏夜之月。

我說:好。於是開始準備這支咖啡,量了20克,選擇稍微細一點的刻度,大富士4號,準備了90度的水溫來沖300西西。總共沖了差不多3分鐘,試喝完端給Yoshino Yoshino慎重其事的品了一口,同時的我也喝了一口。

我說:這昨天烘的豆子香水味似乎還沒出來,等涼一點再喝看看。

Yoshino:不過舌頭尾端有厭氧味。

我說:什麼是厭氧味呢?

Yoshino:我沒辦法跟你形容ㄝ。不過厭氧味倒不是這麼的明顯。

我怒視Yoshino:要說厭氧豆,而且是深度的厭氧,其實也不是像大家說的隨意烘就好了,以淺焙來講,若烘的太過,會僅剩厭氧酵素的香料味,喝起來不免膩了點,但太淺又沒有厭氧的獨特風味,所以也要烘的恰到好處,最好就是「我沒辦法跟你形容」的曖昧程度為佳。


接著我沖了一支單一品種的衣索比亞74110,請Yoshino 喝,Yoshino居然回答:有74110的味道。

我說:什麼又叫74110的味道呢?

Yoshino說:我沒辦法跟你形容ㄝ。

我說:Q Grader連續2個味道沒辦法形容是不是該去進廠校正了。

Yoshino說:沒有實際上的食品可以形容了。

我說:其實我還蠻喜歡74110的,喜歡她的單純。其實74110實在沒有太特別的味道,我之前喝過好幾家咖啡店的結果,再加上我自己烘的,給我這種感覺。

Yoshino說:比起仲夏夜之月,我最近偏向傳統的水洗和日曬處理法所做出來的豆子。

我說:這就是你的不對了,什麼鬼豆子都要有啊。

Yoshino說:我覺得除了商業考量之外,衣索比亞豆推單一品種是一件相當奇怪的事。

我說:怎麼說。

Youshino 說:再怎麼樣區分出單一品種,難道風味敵的過衣索比亞龐雜原生種大雜燴的風味嗎?

我說:這倒是。當初之所以區分出單一品種似乎是因為她的抗病能力比較強。衣索比亞是地球上的咖啡基因庫ㄝ,根本不需要單一品種抗病嘛。

Yoshino說:這如果放到受葉鏽病之苦的中美洲就有很好的賣點了,標題就是抗病的衣索比亞單一品種。

我說:沒錯。你應該知道74110的意義吧~

Yoshino森然說:這個問題是藐視我嗎?

我說:74就是1974110就是當年的編號,我知道你知道,我要說的是你剛剛講的那句話,就是我等等要說的事。

Yoshino說:我剛剛講的⋯?

我說:我買了一支哥斯大黎加的衣索比亞ET47種蜜處理。

Yoshino說:難道是1947的種啊!就是你請教臉書大神關於ㄧ支哥斯大黎加黃蜜處理,水份含量僅9.8的生豆該如何烘焙的問題。的那隻豆?

我說:沒錯。

Yoshino:看來那件雜事說完了。這就是我來辦的那件正事了。我們的咖啡烘焙組織對於這個問題相當有興趣,請你給我一公斤生豆給我們組織研究研究。

我說:但是我已經解決這個問題了。

YOSHINO愣了一下:已經解決?

我說:是啊。綜合了各方關切的先進的說法,我突然想到烘焙的方法了。

Yoshino說:願聞其詳。

我說:我想先說說北歐烘焙。

Yoshino:就是一種亂烘的「歐北」的烘法。

我說:沒錯,這個流派的濫觴簡單來說就是亂烘。風門調到最大不動,直接烘到底,不過依然有其技法細膩之處,火力是漸烘漸弱,此外風力馬達轉速大小有預設適中,所以所謂風門全開是基於這個前提,烘焙時間不長也不短,大概介於8-12分鐘,Agtron指數內外差距約為20,粉色85以上,風味輕盈而活潑,烘完大概馬上就可以喝,但保存期限並不長。

Yoshino說:我略有所聞,不過這跟你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我說:因為如此,這種烘法其實只適合烘當季新鮮的咖啡豆,若是其他焙度或是遇到特別條件的咖啡豆就行不通了。是故,雖然哥斯大黎加這支豆是當季的豆子,但是它的含水量類似於老豆比較低,於是乎我就碰壁了。

Yoshino說:後來解決的辦法是在保留含水量上著墨嗎?

我說:的確如此,這時才覺得水份對於後段發展的重要性。

Yoshino :所以把那所剩不多的水份保留在焦糖、梅納反應發揮作用就是解決的關鍵。

我說:沒錯,不過初期知易行難,知道這個原則,烘焙上要怎麼調整卻傷透腦筋,我已經烘壞3鍋了。

Yoshino說:但是第四鍋搞定了?

我說:烘第四鍋前痛定思痛,捨棄了自己的慣用手法,終於將風門設定為半開,直到焦糖反應的溫度才全開。

Yoshino說:這樣烘焙總時間跟的上嗎?會不會變的太久?

我說:風門調小,火力卻調大了。

Yoshino說:這樣烘焙總時間不會又變太短嗎?

我說:你都考慮到了,那就猜的到還有一個變因可以調整。

Yoshino想了一會兒:該不會是入豆溫調低了許多吧?

我說:風門關半,是為了在發展期前不要過度消耗水份;為了補償熱風效果的折半,於是增加了火力;最後為了保持烘豆的總時間不要因此過短,才降低了入豆溫。

Yoshino說:聽起來蠻合理的,第4鍋還有剩嗎?我喝看看有沒有像你講的一樣。

我說:剛剛好剩一次的沖煮量,但話說從頭,可別期待會是衣索比亞的活潑風味。

Yoshino說:這個當然。

我將這最後一發磨了4.5號,用92度的水沖將開來,沖了2分多鐘,端給Yoshino 喝。我說:喝起來怎麼樣?


Yoshino 慎重其事的品了一口說:有哥斯大黎加蜜處理的味道。

我皺了皺眉問:那是什麼味道?

Yoshino 說:我沒辦法跟你形容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