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關於北歐烘焙

大家其實都知道,咖啡學裡寫了許多關於烘焙的知識(是嗎)
因此,在得知新版咖啡學要出版的時候,尤其又知道有許多篇幅的新增或修正,
特別的想看,當然最想看的就是北歐烘焙以及Fika Fika的James殺翻北歐的烘焙比賽,
奪回冠軍銀盤的實錄。想看歸想看,但心中其實並不覺得會有什麼實質的知識獲得(事後發現獲得了許多)。
在終於拿到書以後,什麼咖啡的起源、各洲咖啡豆風味介紹都直接略過(到現在也沒看),
就直接翻到了北歐烘焙的心得分享。
老實說,獲益良多。
先說之前為什麼並不覺得有什麼實質的知識獲得,因為我原本認為,可能跟我自己的烘焙法不會有多大的區別,但是全文仔細看完以後,卻發現幾個關鍵的不同點,這大概會是我目前沒有注意到地方。
直接切入正題,對於我這個生長在所謂"第三波"咖啡浪潮的烘焙者腦裡,會有幾個堅持,好比拒絕深焙、討厭跟二爆有關的豆子、越淺焙越好等等的彆扭。但是淺焙的問題不僅僅是烘焙度設定在一爆內(通常下豆時機脫離不了一爆密集中或是後),其他有許多變因都是相當值得注意的,例如火力變化、烘焙的總時間、溫濕度、風門的控制等等。雖然淺焙(或是極淺焙)的酸甜震,酸的美、甜的迷人是吸引我們的一個烘焙目標,但是卻時常同時帶來不舒服的酸,通常會來自於上述變因沒掌握好,以致綠原酸、檸檬酸、蘋果酸等等的內建酸質降解不全、發展不全,或是焦糖化反應掌握的不好、梅納反應的不全致使甜的粉粉的感覺;這些走在邊緣的烘焙方式是頗容易因為這些麻煩的化學變化不佳而搞砸。於是乎,長時間的養豆、熟成就變成唯一的解決方案。
摘錄新版咖啡學裡的話,北歐烘焙雖然是烘焙度極淺的風格,卻是"不急不徐的淺焙",火力的控制簡單來說是大火直到一爆前,變小或是關火滑行,讓重要的一爆階段不急不徐的、完整的進行焦糖化、梅納反應,而一爆前的大火配合著全開的風門,讓熱風發揮他應有的效應,結果會使就算在一爆密集甚至一爆密集前下的豆,酸質有它完整的降解時間。
而總烘焙時間的控制,雖然大火到底,但是關鍵點在於下豆溫度的大幅調低,例如原本180度-200度的下豆溫度,降低為150度-160度,這個調整會使烘焙的總時間拉的稍長,有可能原本7-8分來到一爆點變成9-10分才迎接一爆音的來臨。就不用像下豆溫度太高,到了一爆前要一直採煞車(其實是我個人沒控制好)。
另一個關鍵,我想是關火或是調為極小火的時機,這個恐怕要看烘焙機的鎖溫參數,無論如何,要有足夠的推力讓溫度微幅攀升,慢速的到達一爆裡的目標下豆時機。
在實踐了這些關鍵想法後,杯測原本的烘焙法以及北歐烘焙法,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喝來確實有些許但關鍵的味道差異,以肯亞法國傳教士來測,酸質變的較為優雅,甜感較為立體而實質;以水洗西達摩紅櫻桃計畫來說,檸檬茶、柑橘口感更為明顯,甜感一樣較為立體而實質。
目前來說,雖然樣本鍋數還不夠多,但以烘焙來說,會是更為簡單的操爐手法。
後續,還會去做細部的調整和設定。

北歐烘焙測試肯亞西漢娜莊園

盧安達/瑪莎莎

今天有位向來不喝咖啡的同事走到我旁邊對我說:你在沖咖啡嗎?
我說是啊,怎麼突然有興趣問?
她說,嗯⋯太香了。
我說:妳不是不喝嗎?
她說,我就覺得怪啊,沖起來那麼香,喝起來又那麼苦。
我說,妳又從來沒喝過怎麼知道是苦的。
妳給我喝一口再說。
我拿一杯給她喝。
她喝一口。皺眉頭。若有所思。
又喝一口。彷彿在找尋什麼。
我問,苦嗎?
她說,嗯。是不會。又喝一口。
我問,是不是酸酸甜甜。
她說,嗯,好像是。
我說,這是盧安達馬莎莎,
有青梅、紅糖味。
她皺眉。又喝一口。
我說,喝起來像⋯酸梅汁吧。
她又喝一口。嗯⋯有點像⋯
轉頭問坐在旁邊的同事⋯
他平常是沖這種鬼東西給你們喝嗎?
其它同事:是啊,我們都被洗腦了。
她喝完一整杯,說,真奇怪ㄝ。
嘴裏甜甜的。

她還我一個空杯子。

盧安達/瑪莎莎
青梅、紅糖、焦糖、檸檬

肯亞法國傳教士/西漢娜莊園

有天,我有一個念頭,
就是請一個傳教士喝肯亞法國傳教士,應該很配吧,(我有個傳教士的同事)。
於是,我沖了一杯給他喝,
其實,要請一個不太喝咖啡的人喝肯亞的咖啡是需要點勇氣的,因為⋯
傳教士喝了一口以後,說,好酸啊⋯他跑了
過一分鐘,他又回來,問,你有加糖嗎?
我問傳教士,傳教士好喝嗎?
他說,嗯。

肯亞法國傳教士/西漢娜莊園
陳皮梅、紅糖、綜合莓果汁


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3月份豆單


新的-延遲許久的巴西/達特拉甜蜜總匯
         巴西/班尼迪克農場
         衣索匹亞/水洗西達摩/紅櫻桃計畫西爾莎處理廠
         瓜地馬拉/薇薇特南果可黛琪莊園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1分鐘內的取捨─家用烘焙機Hottop

使用家用咖啡豆烘焙機HOTTOP大約一年半,還記得第一次把生豆從進豆口倒進去依照SOP烘出自己第一鍋豆子的興奮感。在越來越理解烘焙的原理以後,自然發現了這台機器先天無法改變的一些因素,諸如火力(以HOTTOP基本款為例子)、風門、轉速等三大烘焙師可以操控的烘焙變因,再者烘焙最大21分鐘的限制(後續說明),不能連續烘焙,烘焙量僅200克的種種限制,都會讓逐漸認識烘焙的我想立即改機或換機。曾經詢問過某位烘焙師哪一台烘焙機最好,我很記得他的回答,他說每台有不能說不好,也不能說最好,重點在於你是否已經將你的烘焙機運用到最極限了。當時我想,這麼多限制的烘豆機我早就達到最極限了,它已經沒辦法滿足我要的需求了。但每當不小心又發現更好的烘焙方法,就又發現了其實自己還沒把它操到極限。如今,我不敢說已經將它運用到最好,但是大致面對不同豆種或是不同烘焙度的製作,應該瞭解的差不多了,在烘豆量不敷使用而更換成1公斤半直火機器的時刻,就把一些想法記錄下來吧。
先提提為什麼這台小小家用機器可以存活這麼久還繼續賣下去,我想就是因為它先天的特性。它的內鍋爐是洞洞鍋,因此大致算是直火型的內鍋;然而它的熱源卻是電熱管,並無真正的火源,所以這台機器應該算是半直火型。內鍋是洞洞鍋,因此熱源比較可以直接穿透豆心,而電熱管的加熱雖然不如真火來的強烈,但也比較不會在烘焙完的豆子所沖煮的咖啡裡嚐到燥氣。因此在這先天奇妙的優勢下,HOTTOP所烘焙出來的豆子,不但香氣濃郁,且口感乾淨。
熱力易穿透的洞洞內鍋

然而先天的缺點也有,除了前段所說的無法調整的風門、轉速、火力以外,尤其是火力的部分,因為是內建的參數,在想要製作用大火快烘的淺焙豆的部分就比較傷腦筋,不過運用些手法還算可以達成。另外,想要製作二爆以後的深焙豆,諸如北義、南義、法式烘焙的烘焙度,這就比較不可能達成,一樣受限於21分鐘的總烘焙時間。
先從這部機器的標準設定來說起好了,製造商的設計應該是讓家用烘焙者製作中度烘焙的咖啡豆,也就是城市烘焙(CITY)。在烘焙時間的設定鍵裡,總共有7個時間點的選擇,第一個鍵,也就是最低的烘焙時間為15分鐘,最後一個鍵是21分鐘,不過有強制下豆鍵以及手動加時鍵的輔助。通常在購買時,業者會告訴你,無論要什麼烘焙度,請都選擇21分鐘的烘焙鍵,中間看你要烘焙到什麼程度再自行按強制下豆鍵就行了,的確如此。
7段溫度選擇從15分鐘到21分鐘

在設定好烘焙時間後,機器便開始暖機,到了內建的熱機溫度足夠時,機器會發出準備響音31響,響完後便開始倒數計時21分鐘。還記得剛剛開始的前幾鍋豆子就是依照這個要領去製作,烘焙中度烘焙的豆子,大約一爆完全結束後至二爆間的豆子,時間大致都落在15-18分鐘內,口感都算乾淨,自己也都頗為滿意。直到 ......烘焙盧安達瑪莎莎合作社的紅波旁。
某次接觸到這支豆子,喝到了極淺焙的烘法,除了原有的細緻青梅酸韻外,還有焦糖甜味,驚訝之餘,批了些生豆回來自己試試,當時我搞不懂那不同的酸韻和頗為實際的甜味是怎麼烘焙出來的。和想像一樣.........烘不出來。
開始參考各種烘焙理論的書籍,逐漸理解生豆到熟豆的化學變化,梅納反應、焦糖化反應、酸質裂解的溫度、時間等等理論,但是面對HOTTOP,我的盧安達豆子就是烘不出那個味道。輾轉詢問了業者的一位咖啡師,他說,你要不要在進豆音響後先不要進豆,先讓它空轉個2分鐘試試看,當時我不懂原因為何,但試試無妨。在照了這個方式烘焙後,依然失敗,然而烘焙完的豆子香氣開時不太一樣了,有往好的方面靠近的趨勢。而且從下豆起算,到達一爆的時間也提前。
增加高溫溫度計,多了一支眼睛



在知道了這層變化後,趕緊跑去材料行買了支高溫的溫度計,算好可以從進豆口插進去的,雖然進豆口的金屬蓋子會概不緊....
開始有了知道溫度的烘焙,在又浪費了許多豆子的實驗後,終於找到了盧安達瑪莎莎合作社紅波旁的酸甜滋味。這是一個21分鐘的取捨問題。
照機器原廠的設定,熱機後的響音結束後,我們開始有21分鐘的烘焙時間,這時鍋爐溫度約為125度上下(小機器溫差大,鎖溫不穩),最多有21分鐘的烘焙時間;接著,讓機器空轉預熱3分鐘,這時鍋爐溫度約為145度上下,最多有18分鐘的烘焙時間;接著,讓機器空轉預熱5分鐘,這時鍋爐溫度約為160度上下,最多有16分鐘的烘焙時間;接著,讓機器空轉預熱7分鐘,這時鍋爐溫度約為175度上下,最多有14分鐘的烘焙時間,以此類推,最後我使用7分30秒的預熱,在鍋爐溫度185度時進豆,總烘焙時間大約12分多,烘焙至一爆密集中後段下豆,終於喝到了極淺焙該有的滋味。然而,畢竟是12分鐘的稍長時間,豆子外層的封閉度可能比較不夠,因此熟成,也就是養豆時間會縮短,大約2週─3週就是風味的高峰期,在養豆時也會狂噴香氣,雖然香,但也代表著因豆子外層的封閉度不夠所造成的風味流失。
運用這台簡易型的家用烘焙機走進極淺焙的世界後(適合極淺焙的豆子),獲得心理層面不小的滿足,不過這大約算是極限了,由於熱源為電熱管又有溫控限制的緣故,它比較沒辦法製作一爆密集前的豆子,豆子本身會在焦糖化反應也就是170-180度之間前的吸熱不足,導致一爆開始後的熱力無法持續,可能部分原因是機器本身所蘊含的熱力也不夠,一爆密集前段下豆的話,豆子本身的酸質裂解(降解)不完全,焦糖化反應也不完全,喝來會偏向澱粉甜感,風味也出不來。
所謂HOTTOP 21分鐘內的取捨,就我個人經驗大概就是這樣了吧。

獨立冷卻盤,下有負壓快速冷豆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The hot,the cold and the ice drip/享受掛耳包咖啡─熱的、冰的和冰滴

關於掛耳
掛耳包咖啡是種方便的產物,當愛喝咖啡的妳喝膩三合一咖啡,想能不能喝喝不一樣的時候,妳可能會開始接觸掛耳。掛耳包的咖啡豆品質自然比三合一要好些,因為除了咖啡粉會直接被妳看見〜無所遁形外,還少了奶精和糖的掩護,然而醜媳婦要見公婆畢竟要多所妝扮,深怕真面目嚇到人,於是乎製造者就採取重度烘焙,一般稱為北義或南義或法式烘焙,此時無論什麼豆子皆被妝扮成具巧克力香氣或橡膠味的特質(星八克式),喝者也許難以下咽,還是加個糖或奶球,但總比三合一高級,不過我個人認為平衡感比三合一的要差。



如今,時代不同了,掛耳包的存在意義也有些轉變。我們的出發點已經變成讓妳自己也可以在家沖杯類似小咖啡館可以喝到的單品咖啡。
類似手沖的方法製作一杯咖啡,首先需要些許的時間進行悶蒸。
在第一次加水(水溫介於92度至94度,溫度高可略為抑制酸味),需使水不要沖到掛耳濾袋,在咖啡粉中心點週圍一元硬幣左右範圍進行澆繞,直到咖啡液滲出掛耳濾袋為止,接著觀察咖啡粉層變化直到粉層靜止,大約15秒左右。
悶蒸後即可開始第二階段注水,依然以輕柔小水柱不沖到濾袋方式直到您要的容量。
您所需的容量到了以後,便應立即取開掛耳包。一般金杯準則概略為1:10〜1:20。依照個人比例取捨。以我們掛耳15克的咖啡豆量,建議沖200毫升會比較中規中矩,比例概約1:13。
最後就閉嘴好好享受杯咖啡吧!

掛耳冰咖啡

基本上掛耳冰咖啡的作法挺簡單。首先拆開掛耳包,架在杯子上(200cc左右),杯子裡加4〜5塊冰塊,開始沖咖啡,而水量是沖熱咖啡的一半,平常沖200cc,冰的沖100cc,另外100cc就是那4〜5塊冰塊摟〜



掛耳冰滴試驗〜

本次以如圖中方式執行冰滴試驗,上壺承接冰塊容器以Hario V60,中間粉層直接用掛耳包,然後是下壺─
經過了90分鐘,冰塊尚未溶盡,畢竟,拿V60濾杯作冰滴上壺是不允許的,因為冰滴水源其實無法直接使用冰塊,應該是冰塊加水。因此輔以手沖壺每30分鐘緩滴約30cc的水,在90分鐘後完成15克兌150cc的冰滴咖啡。



沒滴完的冰塊加入滴好的冰滴咖啡中,因為冰滴滴完的溫度略低於室溫,約18〜20度,因此冰塊進入咖啡中還不會溶解,濃度也暫時不會變淡。
喝一口(本次用巴西淺焙掛耳包),有冰滴醇厚的味道,且酸值也還OK。
這裏順便解釋冰單品和冰滴的不同。簡單來說,就是萃取方式的不同;冰單品是以93度熱水約1〜2分鐘手沖的咖啡再冷卻;而冰滴則以約1〜5度的冰水約2〜3個小時慢萃。萃取度應該冰滴大於冰單品,冰滴喝來通常也濃郁許多。不過咖啡只要是冰的就一定比不過熱的,因為冰的咖啡不會有因熱而散出的香氣。要知道我們覺得一杯咖啡好喝是味覺和嗅覺的配合好喝度才會100分,冰的少了香氣的加持,就沒有熱的迷人了。
不過炎炎夏日,冰的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