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冰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冰滴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尋找耶加雪菲的深焙表現

在剛剛開始認識咖啡的時候,衣索匹亞耶加雪菲鎮來的咖啡是最初認識的奇怪地名,相較於現今而言,當然已經名滿天下、見怪不怪了。
而當時與現今部分相似的卻是顧客的一句「不要太酸的」,這句話其實是咖啡店家常常難以突破的,這麼說的原因在於也是店家的我,已及當時喝咖啡的經驗。
記得當時的我,已經知道耶加雪菲(水洗)大致有的三元素為:柑橘、野薑花、蜂蜜,不過去到了店家點了一杯水洗耶加雪菲,喝了一口發現該杯無任何酸韻,當下立刻詢問老闆,這是耶加嗎?怎麼沒有酸味呢?老闆親切的跟我說,客人不喜歡酸的嘛。
其實客人口中說的不要酸的,其中的「酸」到底為何?恐怕客人自己是沒有辦法說個清楚的。如果淺焙咖啡的酸處理的好(烘焙者的抉擇瓶頸-怕烘太深),也就是烘的酸值優雅-在此解讀為隨著酸韻而常有的澀感消滅了,甜感處理得宜,喝起來酸甜有致,這還牽扯了部分沖煮落於漂亮的金盃標準,也許客人喝了會有新的好感,以後還會說,老闆,要酸一點的。
但是如果把耶加雪菲的酸韻給抽掉,風味還保留著的處理方法呢?
通常第一個想法是烘豆時往深焙去,捨棄淺焙,但問題是,一爆過後-脫離了淺焙的航道,而還沒進入深焙的航道之間降落,恐怕豆子會變的更酸,因為在此之間,焦糖化反應已讓「甜感」都變成「焦糖香氣」了,等於原來支撐酸韻的甜感不見了,酸,變的更酸了。但若是進入二爆的航線,很可能原有的風味也不見了,尤其是二爆密集以後,進入「乾餾反應」大本營,已經難以分辨各個豆子的原有風味,也就是風土味。
因此,研究深焙耶加雪菲的好喝方式,烘焙的降落點就設定在,接觸二爆,卻還沒進入二爆密集的階段,節奏是大火快快烘,總烘焙時間大約還稍快於淺中烘焙的中美洲極硬豆,怎麼樣,講的很籠統吧。
以衣索匹亞紅櫻桃計畫水洗Beloya 來執行任務。選擇原因在於,此豆雖適合淺焙,也寫的出風味(萊姆、柚香、薰衣草),但淹沒在一片適合淺焙的水洗耶加雪菲中,就變得蠻普通了。
照著節奏順利的烘完,降落在二爆密集前段,失重比仍然有85%左右。磨開開始手沖悶蒸時有著深焙豆子的樣貌-蕈狀雲,膨脹的嚴重。
喝喝看味道如何。嗯。酸質已幾乎全數去除,但仍然具有水洗耶加雪菲風味的影子,沒酸味的口感裏有份淡淡紫羅蘭花香,屬於深焙的焦糖香氣頗濃,搭配起來香甜可口,可以想像做成冰滴放個3-5天會非常好喝。


相當怕酸的您下次訂豆可以試試。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The hot,the cold and the ice drip/享受掛耳包咖啡─熱的、冰的和冰滴

關於掛耳
掛耳包咖啡是種方便的產物,當愛喝咖啡的妳喝膩三合一咖啡,想能不能喝喝不一樣的時候,妳可能會開始接觸掛耳。掛耳包的咖啡豆品質自然比三合一要好些,因為除了咖啡粉會直接被妳看見〜無所遁形外,還少了奶精和糖的掩護,然而醜媳婦要見公婆畢竟要多所妝扮,深怕真面目嚇到人,於是乎製造者就採取重度烘焙,一般稱為北義或南義或法式烘焙,此時無論什麼豆子皆被妝扮成具巧克力香氣或橡膠味的特質(星八克式),喝者也許難以下咽,還是加個糖或奶球,但總比三合一高級,不過我個人認為平衡感比三合一的要差。



如今,時代不同了,掛耳包的存在意義也有些轉變。我們的出發點已經變成讓妳自己也可以在家沖杯類似小咖啡館可以喝到的單品咖啡。
類似手沖的方法製作一杯咖啡,首先需要些許的時間進行悶蒸。
在第一次加水(水溫介於92度至94度,溫度高可略為抑制酸味),需使水不要沖到掛耳濾袋,在咖啡粉中心點週圍一元硬幣左右範圍進行澆繞,直到咖啡液滲出掛耳濾袋為止,接著觀察咖啡粉層變化直到粉層靜止,大約15秒左右。
悶蒸後即可開始第二階段注水,依然以輕柔小水柱不沖到濾袋方式直到您要的容量。
您所需的容量到了以後,便應立即取開掛耳包。一般金杯準則概略為1:10〜1:20。依照個人比例取捨。以我們掛耳15克的咖啡豆量,建議沖200毫升會比較中規中矩,比例概約1:13。
最後就閉嘴好好享受杯咖啡吧!

掛耳冰咖啡

基本上掛耳冰咖啡的作法挺簡單。首先拆開掛耳包,架在杯子上(200cc左右),杯子裡加4〜5塊冰塊,開始沖咖啡,而水量是沖熱咖啡的一半,平常沖200cc,冰的沖100cc,另外100cc就是那4〜5塊冰塊摟〜



掛耳冰滴試驗〜

本次以如圖中方式執行冰滴試驗,上壺承接冰塊容器以Hario V60,中間粉層直接用掛耳包,然後是下壺─
經過了90分鐘,冰塊尚未溶盡,畢竟,拿V60濾杯作冰滴上壺是不允許的,因為冰滴水源其實無法直接使用冰塊,應該是冰塊加水。因此輔以手沖壺每30分鐘緩滴約30cc的水,在90分鐘後完成15克兌150cc的冰滴咖啡。



沒滴完的冰塊加入滴好的冰滴咖啡中,因為冰滴滴完的溫度略低於室溫,約18〜20度,因此冰塊進入咖啡中還不會溶解,濃度也暫時不會變淡。
喝一口(本次用巴西淺焙掛耳包),有冰滴醇厚的味道,且酸值也還OK。
這裏順便解釋冰單品和冰滴的不同。簡單來說,就是萃取方式的不同;冰單品是以93度熱水約1〜2分鐘手沖的咖啡再冷卻;而冰滴則以約1〜5度的冰水約2〜3個小時慢萃。萃取度應該冰滴大於冰單品,冰滴喝來通常也濃郁許多。不過咖啡只要是冰的就一定比不過熱的,因為冰的咖啡不會有因熱而散出的香氣。要知道我們覺得一杯咖啡好喝是味覺和嗅覺的配合好喝度才會100分,冰的少了香氣的加持,就沒有熱的迷人了。
不過炎炎夏日,冰的才是王道啊〜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看起來好烘的豆子─巴布亞新幾內亞奇爾邁莊園

理論上圓豆對於烘焙者而言絕對不討厭,應該算是容易處理的,但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這支豆豆卻有著無爆音的性格,無法懶惰的聽音辨豆。
因此第一鍋的嚐試按照氣味、著色度來判斷,下豆大致等同於一爆末,失重比也大致如此〜
Coffee review上的風味:青草花香、柑橘果、角豆對於我來說都不熟悉;不過以自己判斷,在豆子磨開時香氣濃厚彷若魯花生味,以15克手沖180cc,酸質不錯,有濃厚若紅薑糖、菱角(我想應該同角豆味)或若有似無的蜜地瓜味,甜感濃厚,雖然就在印尼隔壁,但咖啡味譜有如非洲豆調性〜
我想此烘焙度應為最佳風味,不過以後還會試試再深點的風味。

立即嚐試萃espresso來喝,雖然沒調好粗細度,磨的太粗了,以致於拉霸機悶蒸15秒後,僅15秒就萃完一杯,但是強勁卻充滿深度的酸韻以及緊接著而來的劇烈回甘實在使人動容,接著做一杯卡布,喝來竟類似果汁牛奶的優異口感,不得不覺得這支巴紐豆真的是太優了啊....
別配豆了,就拿單品當成義式豆吧!
另外,也嚐試做冰滴看看,但是冷萃後的風味比較聚焦在菱角(可能也是角豆),不甚美味!
以下來自聯傑的介紹,讀讀增廣見聞。

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印尼群島東方,地勢以高地為主的巴布亞新幾內亞並存著大型莊園/農場和小農栽植的模式,種植多款咖啡品種。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咖啡風味迥異於其他亞洲區如印度尼西亞、南亞印度或太平洋島嶼的咖啡;
相較於多半以半水洗(濕剝除處理)的印尼豆(蘇門答臘、蘇拉維西)所表現的低酸度、醇厚質感和土壤調性,水洗處理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咖啡,總是有較明亮、更多果酸表現,相似於中美洲咖啡的風味。大型莊園/農場(plantation),通常擁有自己的水洗處理廠,較小型的個體咖啡農更能去掌控產出品質與風味的表現。
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西部高原維基谷地臨近kimel河谷的奇邁爾莊園,像許多大型農場/莊園有自己專屬的水洗處理廠,但事實上這是一個由周邊Opais民族諸多獨立咖啡小農所共同擁有的莊園,就某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私有合作社。由於極佳的生長環境條件和處理廠穩定的品質控管流程,產出的咖啡擁有活躍的明亮感,也保留了相當程度巴布亞新幾內亞咖啡的風味獨特性。
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奇邁爾所栽植咖啡品種的多樣化,甚至無法單用一手數完:
Typica、Arusha、 Blue Mountain、Mundo Novo、Catimor、Caturra…甚或更多--事實上,正如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多數的農民們其實會以種植不同的品種,避免某一特定品種的生長不適應導致栽植未成或生產不如預期的風險,也造就其咖啡風味特色的有趣表現。

瑕疵豆出乎意外的少
比照一爆末,都是虎斑豆
試萃espresso
Coffee review上的風味:青草花香、柑橘果、角豆對於我來說都不熟悉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另類風味的藝伎─依索比亞藝伎莊園


豆貌漂亮,但瑕疵多
非洲依索比亞是人類和咖啡的發源地,當然咖啡界最火紅的藝伎品種自然也來自非洲。
只是在中南美出名的藝伎純淨的柑橘芬芳在原產地非洲由於地域風土不同卻是迥然不同的風味了。
這支產地藝伎的後製是以低棚架日曬法處理,自然受到地面的干擾因素降低許多,生豆清新香氣就頗令人神往有點類似Tchembe的香氣,經過淺焙後日曬豆的香氣噗鼻,沖煮後喝上幾口,味譜與一般非洲豆活潑動人的水果酸甜相當不同,取而代之的則為晶瑩剔透的類紅酒酸質與多元複雜的香料元素。
在如此的特質下,嚐試做冰滴看看他的紅酒酸質是否和冰滴速配,試喝後,還算清新明亮,不過感覺酸質被冷萃法削減了些,原來的多變香料風味有點濃縮在一起的感覺,水果味則沒嚐到,不禁覺得是烘焙該調整了。
修正烘焙
第一次的烘焙以大火快炒的方式,雖然放涼後有明亮紅酒酸質,但似乎有些氣味被壓抑了,第二次修正後的烘焙在暖機時踩了一下煞車緩緩頰讓酸質裂解、芳香因子有足夠時間完成,連帶著一爆時間延後了,此時依然在一爆激烈下豆。
杯測時發現,此次多了甜蜜的鳳梨香甜,我的水果味回來了,同時紅酒明亮酸質也同時留存。
有空再以此次豆子做冰滴看看。
半熟的日曬豆大多就是這顏色,散佈著濃濃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