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養豆的功效-紅櫻桃計畫日曬耶加雪菲/莉可

在電影金牌特務(Kingsman)裏有句名言:禮儀,成就不凡之人。(Manners maketh man.),比對到咖啡熟豆的角度來看則可說成:養豆,促成良好風味。(完全瞎掰)。

養豆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將烘焙好的咖啡豆,封存到適當的容器中。所謂適當的容器,可以是各式的罐子,當然以玻璃類的為佳(比較不會影響咖啡豆的氣味),也可以是咖啡豆袋,有的有單向透氣閥,有的沒有。(有一說法,以無氣閥的咖啡豆袋或密封罐養豆,讓咖啡豆所排出的二氧化碳充斥於容器中,造成氣壓,更能延長咖啡豆的保存,也可達到更佳的養豆效果)接著讓咖啡豆靜置在此容器中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因烘焙度或因人而異,大概在1週到2個月不等。時間一到,取出養好的咖啡豆,得以煮出平衡又美味的一杯咖啡。

養豆這個名詞也有人稱之為熟成,可以想成水果,有的水果剛買回來還不太能吃,必需放個一段時間熟成才香甜好吃,不過剛烘好的咖啡豆就可以喝了,熟成是讓她更好喝。
談到這兒,突然想到茶葉。茶葉和咖啡剛好相反。所謂的相反是指在烘焙前後的差異。在烘焙前,咖啡生豆可以久放,一般狀況下起碼可以放個一年半載,而剛摘下的茶葉則需立即處理,透過走水,萎凋,烘焙等程序,製成我們一般可以沖煮的茶葉,此時的茶葉即進入可長時間存放-熟成的階段,存放得宜,放個數年是沒問題的,但經過烘焙的咖啡,則僅可保存1-2個月,再放下去,咖啡細胞內的油脂就要開始衰敗氧化產生油耗味,而咖啡中的芳香物質恐怕有許多包含在油脂中,也就跟著毀了。

還是回頭來看看養豆是與非。一派是以新鮮為主,烘完就直接開喝,大概花個2週喝完,可以喝咖啡的風味變化。另一派則要設定從1個月以後才開始喝,其目的為讓你直接喝咖啡豆較為平衡的風味,2者其實並沒有矛盾,各有好處。
對於淺焙豆來說,其實最可以感受到養豆的效能。也許是因為淺焙的咖啡豆豆體較為緊密,細胞壁硬了點,烘焙完留在裏面的二氧化碳,燥氣相對需要多點時間排放,熟成1-2個月味道差異頗大。
其實在想法上,我屬於養豆,熟成派的,但在實際上我又沒什麼耐心,等不了這麼久就差不多要喝完了,以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紅櫻桃計畫日曬耶加雪菲/莉可來說,我就常常在烘完2週到1個月內就幹掉,我非常喜歡莉可香濃的瓜果類香氣,有哈密瓜以及木瓜的香甜,玉蘭花的香氣,但對於某次的烘焙,因為烘的很淺(台灣烘豆師的壞習慣),怎麼喝就是不到想要的甜蜜點,養吧,熟吧,一晃眼就過了6週,想到趕快開來喝,沖完眼睛一亮,酸,甜,香氣都相當成熟,原本類似水果的酸值,轉變成偏向蜜餞的酸值,相當好喝。不過再試了另一支同一天烘成淺中焙的哥斯大黎加的豆子,就已經走下坡了。
所以養豆可不能以一種方式套用全部,還是多測試,多比較,在挑選咖啡豆時不盡然像在7-11挑牛奶,選擇最新的,假如馬上就要喝,可以挑烘完3-4週的,不急著喝的就選剛烘好的吧,不過站在郊區咖啡的烘焙政策來說,還是以獲得需求後烘豆為主呦。

日曬耶加雪菲-莉可

無氣閥的養豆用袋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Ethiopia Yirg Z/Kochere-零瑕疵日曬耶加雪菲-科契爾

這其實是豆子名稱,不是什麼愛誇張的形容詞,簡稱Yirg Z
,Z就是Zero 也就是零瑕疵,當然不可能會有零瑕疵的生豆,但瑕疵豆確實比一般耶加少很多。
生豆看起來的確沒什麼瑕疵豆,生豆聞起來有點糖果的味道,(糖果雖然沒什麼強烈味道,但有點若有似無的香),沒什麼腥味或土味,還算乾淨。
烘豆採2種方式比較,一為大火快炒-設定為8分內起鍋;二為中火快炒,設定為10分起鍋,但這2鍋焙度都設定在一爆密集中段,肉桂烘焙-極淺焙。(失重比落在88.5上下)
烘豆過程中,在110度內暖豆過程也還是清香(生豆原色),並沒有因為溫度上升而有草腥等氣味,緊接著120度穀物味(變白色),140度烤吐司味(白黃色),180度接近焦糖化作用高峰的焦糖香氣(淺棕色),到起鍋氣味,色澤都像是教課書的範例,一爆音色也漂亮。
但無論是烘完馬上杯測,或是隔天早上測(前晚烘焙),其實都蠻失望的,因為⋯沒什麼味道⋯雖然尾韻閃了一下明顯的蜂蜜氣息。
不過有時候極淺焙豆就會出這種問題。

終於,過了差不多24小時測,味道出來了。
入口的感覺是相當輕柔,也相當經典的日曬耶加味,而味道是草莓、草莓果醬的香氣,氣味很特別,但舌頭上的感受是相當的乾淨,接續著香草(近似香草但摻了不知名的花草香氣,類似黑金的牡羊人)、花茶的香氣。

接著來看看大火快炒與中火快炒的相同焙度比較
雖然在烘焙完後冷靜了24小時風味才顯現,於是乎同時測試2種烘焙方法的結果看看有什麼差別。
大火組:是8分19秒起鍋,ㄧ爆後49秒,密集中。失重比88.3。
中火組:是9分28秒起鍋,ㄧ爆後61秒,密集中。失重比88.2。
基本上除了總烘焙時間,其餘變因概同,中火組因火力的旺盛度影響,密集中段較大火組多12秒,在此略過不列變因。
沖煮手法設定以小富士3號,V60配月兔-水溫85度,悶蒸40秒,繞行方法相同,沖煮比例1:14來做測試。原則上2杯萃取方式相同。
風味卻大大不同,
大火:香氣濃,花香濃郁、輕柔、乾淨、韻短;
中火:香氣弱,果汁味清晰、焦糖味重、一樣乾淨、韻長。
至於香氣的差異應與烘焙手法下,酵素作用的前驅芳香物質多寡有關;至於餘韻長短則應與焦糖、梅納作用的作用時間長短有關。

這支豆子應該算不錯,不過恐怕需要熟成/養豆一段時間風味更佳。

以上限制因素(報告依據限定):虫子牌直火1KG烘豆機


生豆是糖果味

大火快VS中火快,焙度相同,失重相同




生豆公司附的農藥檢驗報告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WAHANA羅蘇娜老欉蜜處理

我喜歡他的形狀,看起來就會是味道棒的樣子,不是衣索匹亞原生種的小小顆,也不是曼特寧種的大大顆,而是有點長長的,有點像是藝伎種。
烘焙上是放慢了腳步(跟大火快炒比的話),焙度也稍微讓他深了些(跟極淺焙比的話),至於這些決定,當然都是下豆前就決定了,跟天龍特攻隊的方式相同。「我喜歡完成計畫,並實踐它。」
這支豆子的味道是:羅漢果、脆梅、蜜糖。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再來喝喝水洗耶加-衣索匹亞水洗耶加雪菲/貝哈努小農(Ethiopia Yirgacheffe Birhanu)

我們正處於喝「處理法」的全盛時期,其實應該說除了水洗法以外的各種處理法。咖啡處理廠的技術知識大開,日曬豆所帶來的水果、花香,或是各種蜜處理(黑蜜、紅蜜、黃蜜等)所帶來的特殊酸甜韻,根本就是生豆的外掛程式,使風味變強。
但有時候就會經過回憶小巷口,想喝喝當初喝水洗豆的味覺記憶、水洗耶加雪菲所帶給我的深刻感覺。
衣索匹亞的耶加雪菲小鎮之所以這麼有名氣,當然是因為原生種咖啡豆帶著柑橘、薑(野薑花)的2大主軸,而附屬沒提的則還有不同程度的花香(茉莉、野薑)、糖味(砂糖、紅糖、焦糖、蜂蜜⋯視豆子的特色而設定焦糖化程度)等2個小軸。
大致以這4個點為樣版變化,例如90+Kemgin(野薑花)在薑味的部份以極淺焙展現有時會聞到近似香茅類的香料;藍色尼羅河在柑橘類味譜則出現紅蘋果的味道;潔蒂普的柑橘類似柳丁。
久沒見到看對眼的水洗耶加,這個月給我看上這支「貝哈努小農Birhanu」雖然名稱不可愛(我的點),但是想烘來喝喝看,而且想用極淺焙來測試看看她的能耐。
大火快走(直火烘焙的拿手好戲),縮短烘焙時間,ㄧ爆激烈時起鍋,失重比僅11%,肉桂烘焙(有可能因太淺搞砸)。每顆豆子芯的明顯白線,是水洗耶加的標誌。
喝起來除了經典柑橘、野薑、茉莉花香外,在酸質的部分也有櫻桃(白)風味,大喝ㄧ杯,解了水洗耶加缺乏症的現象。
下次就用這個焙度了⋯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甜度的奇妙表現-茵赫特莊園/法式布蕾

在好奇大牌莊園咖啡豆好在哪裏的慾望之下,買了大牌莊園El Injerto茵赫特莊園的Yellow Catuai黃卡度艾。
打開生豆觀察一下,有著漂亮的豆貌,用手掬起一把豆子聞,有著清爽的花香帶著些水洗豆的刺激味。感受完豆子,考慮了一下產地/瓜地馬拉,決定以大火快炒淺焙一爆密集結束起鍋。其實我以及我的烘豆機大致都習慣以本焙度來測試,其原因是這種料理方法可以先做個2分法。素質還不錯的豆子,可以了解前段酵素作用風味的表現如何,草本味,植物味,有沒有特殊之處。另外焦糖及梅納反應的糖味,堅果,巧克力等等的風味是否有迷人之處。藉此來判斷以後是不是可以再往淺焙走,還是必需往深焙去。
在起鍋後,觀察豆貌,上色並不深,淺淺乾乾的咖啡色,很像咖啡色的彩色筆快沒水的樣子。以1比14的比例,86度熱水沖來喝。
入口的味道相當特別,很像吃了一口花蓮的提拉米蘇,也像烤布蕾,總之就是甜點的味道,接著出現一些柳丁或橘子皮削細絲的提味感,讓前面的蛋糕味不再甜膩,再接著出現了新鮮花瓣的氣息,最終的餘韻則以牛奶巧克力做收。
喝了這杯咖啡的感覺印象深刻,多元有趣的味譜真不錯,難得喝到不以水果,酸質為主題的豆子,滋味卻變化多端。
後續的烘焙調整應該會把時間拉長一點點,焙度往後微調一些些。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巴拿馬/翡翠莊園-日曬藍寶石 Panama La Esmeralda Blue Sapphire

巴拿馬/翡翠莊園-日曬藍寶石
開箱生豆即有類似香蕉的清香。
試了極淺焙、淺焙
都非常好喝,但發現用極淺焙料理時,因爲焦糖化反應尚未完全,這豆子的前段酵素風味更爲明顯。所以有時我們在追求烘焙的甜感時,反而因為太甜而影響了更細緻的細節。
藍寶石的風味:

花香、蘋果、蜜棗,上揚、輕柔、奶油糖,尾韻則有紹興酒的發酵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