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經典的衣索匹亞日曬耶加雪菲-Ethiopia Yirgacheffe N Aricha G1

雖然要喝豆子原味還是以水洗的最能喝的出豆子本事,也就是「素顏」的咖啡風味,但是「妝化的好」、「妝化的有韻味」也別有番風情,此處的「妝」就代表著生豆的後製,當然就包括了日曬處理法,處理得當會為生豆帶來加分的效果。
再要說到熱門的日曬耶加雪菲,恐怕台灣四處都有的專業咖啡店,豆單上都有2支以上才讓饕客喝個過癮。當然日曬耶加雪菲有等級的區別,有非常昂貴的,也有非常平民的,端賴豆子的質地和風味,大體上喝來都不大像咖啡,可能會比較像水果茶之類的飲品,要說刻板印象大致都會有濃郁的熱帶水果風情。
這支日曬耶加雪菲Aricha-艾瑞莎,算是平民等級的價格,但卻是支經典的豆子,初入門者可以試試看,饕客也可以喝喝每年份的風味差異。今年的Aricha風味非常好,入口除了花香外,有百香果與杏桃的綜合水果汁的酸甜韻味,接著些許紅色西瓜的甜感,可以嘗試看看。
半磅:400元
掛耳:40元


Ethiopia Yirgacheffe W Harfusa G1 荷芙莎 水洗耶加

荷芙莎,是我剛接觸咖啡時就聽過的水洗耶加雪菲的名字,有種高貴的感覺。陰錯陽差到了現在才獲得。
打開生豆袋,照慣例,像狗一樣埋進去聞聞味道,沒有令人驚訝的香氣,也沒有令人討厭的刺激。
豆貌看起來普通,並不如荷芙莎這個名字同時帶來的優雅,看來就是一般的水洗耶加。
首次烘焙,就用郊區手法,大火大風門到一爆密集尾聲,焦糖化完整些,用意在於看看她的甜度。
荷芙莎的味道是通透的乾淨,不過這個年頭乾淨也不算特別就是,味道方面頗為優雅,入口明顯的花香為前鋒、接著蜂蜜、檸檬香氣以及一抹野薑花的影子,薑味若有似無,不如一般水洗耶加。
再來測測看espersso,能直接喝,入口頗為柔順,花香,柑橘皆優雅。
再作卡布來喝喝,因為espresso已經很柔,所以用雙份來做,剛入口沒太大的特色,不過等會再喝則有花香浮現,有嚇一跳,要以此為S.O的話,烘焙應另外處理。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巴拿馬翡翠莊園的鑽石山-酒香日曬 Panama Esmeralda Dimond Mountain-winey

其實鑽石山系列要算是大牌翡翠莊園的二線商品,(但是要先知道ㄧ線商品是每年搶破頭的翡翠藝伎啊)但是有喝過系出同門的鑽石山-藍寶石就知道品質不俗,和同價格的其他日曬豆比起來,憑良心講,乾淨度、複雜度、優雅度的確有所不同,C/P質優。
這次的鑽石山酒香日曬,前夜先開真空袋醒醒,頭自然埋進去聞聞看,卻聞不到什麼味道,但隔天早上烘焙前再聞,則散出了些低調的花香,沒有生豆的刺激味,其實處理不錯的日曬豆,刺激味是會比較少一些,翡翠的日曬處理應該和一般日曬法不太一樣,也許精緻些。
還是以郊區式的烘焙法來料理,會是類似北歐的大火從容,不趕時間,失重比落在87.6%,起鍋後卻是瑕疵稍多的不雅景象,耐心挑掉瑕疵豆杯測,味道不錯,甜感佳,鳳梨、葡萄加蘋果汁,溫暖的水果酒,熟成後應該還會更好些。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超甜濃郁花香的-空運頂級肯亞AA

剛烘好馬上就測
入口先來亮眼但並不刺眼的柑橘⋯可能再加點莓果的氣息併著花香,接著強烈又長韻的甜感頗令人難忘,同時帶著苦巧克力以及楓糖的韻味。
咕嚕咕嚕ㄧ杯就喝完了⋯


酒香四溢-🇨🇷哥斯大黎加索諾拉莊園維拉莎奇種日曬

早上也試烘了這支新進的豆子,焙度就設定在極淺-淺焙間,
馬上杯測,入口先嚐到野莓氣息,幾乎同時湧上濃重誘人的蘭姆酒香、黑櫻桃巧克力蛋糕香氣,後面再帶一些類似芒果干的蜜餞味,餘韻則為類似莓果醬及殘餘的蘭姆酒氣息⋯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巴拿馬凱莎路易斯-日曬波旁


青蘋果、紅酒、水果糖的絕妙組合
雖然這隻豆子從引進後,打開後就被撲鼻而來的濃郁水果、蜜餞的香氣給震撼到了,但藉由最近的烘焙,感到生豆的發展幅度,也就是生豆的本質,有上升的趨勢。
判斷來自熟豆的香氣,已及沖煮出來的味譜。依然是青蘋果、紅酒、水果糖3者所定位的特徵,但香氣卻更趨成熟,味道也更別致嘍。
希望您也有機會喝到。
Panama Casa Ruiz/Natural Bourbon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養豆的功效-紅櫻桃計畫日曬耶加雪菲/莉可

在電影金牌特務(Kingsman)裏有句名言:禮儀,成就不凡之人。(Manners maketh man.),比對到咖啡熟豆的角度來看則可說成:養豆,促成良好風味。(完全瞎掰)。

養豆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將烘焙好的咖啡豆,封存到適當的容器中。所謂適當的容器,可以是各式的罐子,當然以玻璃類的為佳(比較不會影響咖啡豆的氣味),也可以是咖啡豆袋,有的有單向透氣閥,有的沒有。(有一說法,以無氣閥的咖啡豆袋或密封罐養豆,讓咖啡豆所排出的二氧化碳充斥於容器中,造成氣壓,更能延長咖啡豆的保存,也可達到更佳的養豆效果)接著讓咖啡豆靜置在此容器中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因烘焙度或因人而異,大概在1週到2個月不等。時間一到,取出養好的咖啡豆,得以煮出平衡又美味的一杯咖啡。

養豆這個名詞也有人稱之為熟成,可以想成水果,有的水果剛買回來還不太能吃,必需放個一段時間熟成才香甜好吃,不過剛烘好的咖啡豆就可以喝了,熟成是讓她更好喝。
談到這兒,突然想到茶葉。茶葉和咖啡剛好相反。所謂的相反是指在烘焙前後的差異。在烘焙前,咖啡生豆可以久放,一般狀況下起碼可以放個一年半載,而剛摘下的茶葉則需立即處理,透過走水,萎凋,烘焙等程序,製成我們一般可以沖煮的茶葉,此時的茶葉即進入可長時間存放-熟成的階段,存放得宜,放個數年是沒問題的,但經過烘焙的咖啡,則僅可保存1-2個月,再放下去,咖啡細胞內的油脂就要開始衰敗氧化產生油耗味,而咖啡中的芳香物質恐怕有許多包含在油脂中,也就跟著毀了。

還是回頭來看看養豆是與非。一派是以新鮮為主,烘完就直接開喝,大概花個2週喝完,可以喝咖啡的風味變化。另一派則要設定從1個月以後才開始喝,其目的為讓你直接喝咖啡豆較為平衡的風味,2者其實並沒有矛盾,各有好處。
對於淺焙豆來說,其實最可以感受到養豆的效能。也許是因為淺焙的咖啡豆豆體較為緊密,細胞壁硬了點,烘焙完留在裏面的二氧化碳,燥氣相對需要多點時間排放,熟成1-2個月味道差異頗大。
其實在想法上,我屬於養豆,熟成派的,但在實際上我又沒什麼耐心,等不了這麼久就差不多要喝完了,以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紅櫻桃計畫日曬耶加雪菲/莉可來說,我就常常在烘完2週到1個月內就幹掉,我非常喜歡莉可香濃的瓜果類香氣,有哈密瓜以及木瓜的香甜,玉蘭花的香氣,但對於某次的烘焙,因為烘的很淺(台灣烘豆師的壞習慣),怎麼喝就是不到想要的甜蜜點,養吧,熟吧,一晃眼就過了6週,想到趕快開來喝,沖完眼睛一亮,酸,甜,香氣都相當成熟,原本類似水果的酸值,轉變成偏向蜜餞的酸值,相當好喝。不過再試了另一支同一天烘成淺中焙的哥斯大黎加的豆子,就已經走下坡了。
所以養豆可不能以一種方式套用全部,還是多測試,多比較,在挑選咖啡豆時不盡然像在7-11挑牛奶,選擇最新的,假如馬上就要喝,可以挑烘完3-4週的,不急著喝的就選剛烘好的吧,不過站在郊區咖啡的烘焙政策來說,還是以獲得需求後烘豆為主呦。

日曬耶加雪菲-莉可

無氣閥的養豆用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