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巴拿馬翡翠莊園的鑽石山-酒香日曬 Panama Esmeralda Dimond Mountain-winey

其實鑽石山系列要算是大牌翡翠莊園的二線商品,(但是要先知道ㄧ線商品是每年搶破頭的翡翠藝伎啊)但是有喝過系出同門的鑽石山-藍寶石就知道品質不俗,和同價格的其他日曬豆比起來,憑良心講,乾淨度、複雜度、優雅度的確有所不同,C/P質優。
這次的鑽石山酒香日曬,前夜先開真空袋醒醒,頭自然埋進去聞聞看,卻聞不到什麼味道,但隔天早上烘焙前再聞,則散出了些低調的花香,沒有生豆的刺激味,其實處理不錯的日曬豆,刺激味是會比較少一些,翡翠的日曬處理應該和一般日曬法不太一樣,也許精緻些。
還是以郊區式的烘焙法來料理,會是類似北歐的大火從容,不趕時間,失重比落在87.6%,起鍋後卻是瑕疵稍多的不雅景象,耐心挑掉瑕疵豆杯測,味道不錯,甜感佳,鳳梨、葡萄加蘋果汁,溫暖的水果酒,熟成後應該還會更好些。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超甜濃郁花香的-空運頂級肯亞AA

剛烘好馬上就測
入口先來亮眼但並不刺眼的柑橘⋯可能再加點莓果的氣息併著花香,接著強烈又長韻的甜感頗令人難忘,同時帶著苦巧克力以及楓糖的韻味。
咕嚕咕嚕ㄧ杯就喝完了⋯


酒香四溢-🇨🇷哥斯大黎加索諾拉莊園維拉莎奇種日曬

早上也試烘了這支新進的豆子,焙度就設定在極淺-淺焙間,
馬上杯測,入口先嚐到野莓氣息,幾乎同時湧上濃重誘人的蘭姆酒香、黑櫻桃巧克力蛋糕香氣,後面再帶一些類似芒果干的蜜餞味,餘韻則為類似莓果醬及殘餘的蘭姆酒氣息⋯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巴拿馬凱莎路易斯-日曬波旁


青蘋果、紅酒、水果糖的絕妙組合
雖然這隻豆子從引進後,打開後就被撲鼻而來的濃郁水果、蜜餞的香氣給震撼到了,但藉由最近的烘焙,感到生豆的發展幅度,也就是生豆的本質,有上升的趨勢。
判斷來自熟豆的香氣,已及沖煮出來的味譜。依然是青蘋果、紅酒、水果糖3者所定位的特徵,但香氣卻更趨成熟,味道也更別致嘍。
希望您也有機會喝到。
Panama Casa Ruiz/Natural Bourbon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養豆的功效-紅櫻桃計畫日曬耶加雪菲/莉可

在電影金牌特務(Kingsman)裏有句名言:禮儀,成就不凡之人。(Manners maketh man.),比對到咖啡熟豆的角度來看則可說成:養豆,促成良好風味。(完全瞎掰)。

養豆是什麼呢?其實就是將烘焙好的咖啡豆,封存到適當的容器中。所謂適當的容器,可以是各式的罐子,當然以玻璃類的為佳(比較不會影響咖啡豆的氣味),也可以是咖啡豆袋,有的有單向透氣閥,有的沒有。(有一說法,以無氣閥的咖啡豆袋或密封罐養豆,讓咖啡豆所排出的二氧化碳充斥於容器中,造成氣壓,更能延長咖啡豆的保存,也可達到更佳的養豆效果)接著讓咖啡豆靜置在此容器中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因烘焙度或因人而異,大概在1週到2個月不等。時間一到,取出養好的咖啡豆,得以煮出平衡又美味的一杯咖啡。

養豆這個名詞也有人稱之為熟成,可以想成水果,有的水果剛買回來還不太能吃,必需放個一段時間熟成才香甜好吃,不過剛烘好的咖啡豆就可以喝了,熟成是讓她更好喝。
談到這兒,突然想到茶葉。茶葉和咖啡剛好相反。所謂的相反是指在烘焙前後的差異。在烘焙前,咖啡生豆可以久放,一般狀況下起碼可以放個一年半載,而剛摘下的茶葉則需立即處理,透過走水,萎凋,烘焙等程序,製成我們一般可以沖煮的茶葉,此時的茶葉即進入可長時間存放-熟成的階段,存放得宜,放個數年是沒問題的,但經過烘焙的咖啡,則僅可保存1-2個月,再放下去,咖啡細胞內的油脂就要開始衰敗氧化產生油耗味,而咖啡中的芳香物質恐怕有許多包含在油脂中,也就跟著毀了。

還是回頭來看看養豆是與非。一派是以新鮮為主,烘完就直接開喝,大概花個2週喝完,可以喝咖啡的風味變化。另一派則要設定從1個月以後才開始喝,其目的為讓你直接喝咖啡豆較為平衡的風味,2者其實並沒有矛盾,各有好處。
對於淺焙豆來說,其實最可以感受到養豆的效能。也許是因為淺焙的咖啡豆豆體較為緊密,細胞壁硬了點,烘焙完留在裏面的二氧化碳,燥氣相對需要多點時間排放,熟成1-2個月味道差異頗大。
其實在想法上,我屬於養豆,熟成派的,但在實際上我又沒什麼耐心,等不了這麼久就差不多要喝完了,以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紅櫻桃計畫日曬耶加雪菲/莉可來說,我就常常在烘完2週到1個月內就幹掉,我非常喜歡莉可香濃的瓜果類香氣,有哈密瓜以及木瓜的香甜,玉蘭花的香氣,但對於某次的烘焙,因為烘的很淺(台灣烘豆師的壞習慣),怎麼喝就是不到想要的甜蜜點,養吧,熟吧,一晃眼就過了6週,想到趕快開來喝,沖完眼睛一亮,酸,甜,香氣都相當成熟,原本類似水果的酸值,轉變成偏向蜜餞的酸值,相當好喝。不過再試了另一支同一天烘成淺中焙的哥斯大黎加的豆子,就已經走下坡了。
所以養豆可不能以一種方式套用全部,還是多測試,多比較,在挑選咖啡豆時不盡然像在7-11挑牛奶,選擇最新的,假如馬上就要喝,可以挑烘完3-4週的,不急著喝的就選剛烘好的吧,不過站在郊區咖啡的烘焙政策來說,還是以獲得需求後烘豆為主呦。

日曬耶加雪菲-莉可

無氣閥的養豆用袋

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Ethiopia Yirg Z/Kochere-零瑕疵日曬耶加雪菲-科契爾

這其實是豆子名稱,不是什麼愛誇張的形容詞,簡稱Yirg Z
,Z就是Zero 也就是零瑕疵,當然不可能會有零瑕疵的生豆,但瑕疵豆確實比一般耶加少很多。
生豆看起來的確沒什麼瑕疵豆,生豆聞起來有點糖果的味道,(糖果雖然沒什麼強烈味道,但有點若有似無的香),沒什麼腥味或土味,還算乾淨。
烘豆採2種方式比較,一為大火快炒-設定為8分內起鍋;二為中火快炒,設定為10分起鍋,但這2鍋焙度都設定在一爆密集中段,肉桂烘焙-極淺焙。(失重比落在88.5上下)
烘豆過程中,在110度內暖豆過程也還是清香(生豆原色),並沒有因為溫度上升而有草腥等氣味,緊接著120度穀物味(變白色),140度烤吐司味(白黃色),180度接近焦糖化作用高峰的焦糖香氣(淺棕色),到起鍋氣味,色澤都像是教課書的範例,一爆音色也漂亮。
但無論是烘完馬上杯測,或是隔天早上測(前晚烘焙),其實都蠻失望的,因為⋯沒什麼味道⋯雖然尾韻閃了一下明顯的蜂蜜氣息。
不過有時候極淺焙豆就會出這種問題。

終於,過了差不多24小時測,味道出來了。
入口的感覺是相當輕柔,也相當經典的日曬耶加味,而味道是草莓、草莓果醬的香氣,氣味很特別,但舌頭上的感受是相當的乾淨,接續著香草(近似香草但摻了不知名的花草香氣,類似黑金的牡羊人)、花茶的香氣。

接著來看看大火快炒與中火快炒的相同焙度比較
雖然在烘焙完後冷靜了24小時風味才顯現,於是乎同時測試2種烘焙方法的結果看看有什麼差別。
大火組:是8分19秒起鍋,ㄧ爆後49秒,密集中。失重比88.3。
中火組:是9分28秒起鍋,ㄧ爆後61秒,密集中。失重比88.2。
基本上除了總烘焙時間,其餘變因概同,中火組因火力的旺盛度影響,密集中段較大火組多12秒,在此略過不列變因。
沖煮手法設定以小富士3號,V60配月兔-水溫85度,悶蒸40秒,繞行方法相同,沖煮比例1:14來做測試。原則上2杯萃取方式相同。
風味卻大大不同,
大火:香氣濃,花香濃郁、輕柔、乾淨、韻短;
中火:香氣弱,果汁味清晰、焦糖味重、一樣乾淨、韻長。
至於香氣的差異應與烘焙手法下,酵素作用的前驅芳香物質多寡有關;至於餘韻長短則應與焦糖、梅納作用的作用時間長短有關。

這支豆子應該算不錯,不過恐怕需要熟成/養豆一段時間風味更佳。

以上限制因素(報告依據限定):虫子牌直火1KG烘豆機


生豆是糖果味

大火快VS中火快,焙度相同,失重相同




生豆公司附的農藥檢驗報告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